广泛性焦虑障碍情绪记忆回避机制的脑成像研究

其他题名: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摘要

研究目的:情绪回避对于广泛性焦虑障碍患者(GAD)维持焦虑症状具有重要意义。自传体记忆中含有丰富的情绪信息,这些情绪往往被认为是GAD的始因或结果。然而,在记忆提取时的情绪回避机制尚未明晰。因此,我们研究了GAD在自传体记忆提取过程中的情绪回避机制及神经基础。研究方法:在371名在校学生中,筛选出22名患有GAD的学生作为实验组和25名健康学生作为对照。所有被试参与了一项功能性磁共振(fMRI)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