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社会媒体分析的自杀预防

其他题名: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摘要

在中国,自杀是一种严重的公共健康问题。针对高自杀风险群体进行早期识别和及时干预能够有效地降低自杀死亡率,但是传统方法并不能有效地满足该需求,迫切需要新方法的诞生。本研究旨在利用社会媒体分析的方法来促进自杀预防工作的改善,(1)了解高自杀风险用户的在线行为和语言特征;(2)通过分析用户在社会媒体上的行为和语言特征来建立自杀风险预测模型;(3)通过分析一般用户的微博来了解其对于网络直播自杀行为所持有的

关键词: 社会媒体 微博 自杀风险 机器学习 污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