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心理应激反应的预测

其他题名: 中国生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摘要

人人都会经历考试、比赛等各种重要生活事件。特殊职业群体所经历的事件则涉及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如宇航员的在轨飞行、狙击手的斩首行动、战斗机飞行员的空战、重要谈判中的博弈等。面对这些事件,有些人慌乱不堪,无法发挥原有水平,甚至产生心理疾患:有些人则沉着冷静,甚至超长发挥。是什么因素决定了这种应对能力的个体差异?目前的人员测评技术主要采用面试等主观方式,有没有更为客观的技术手段预测个体的应激反应和应急应

关键词: 特里尔社会应激测试 皮质醇 心率 负性情绪 认知 事件相关电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