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纳与承诺疗法的理论模型与治疗技术

Alternative Title: 首届全国研究生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学术论坛论文集

Abstract

行为治疗的发展经历了传统的行为治疗、认知行为治疗以及新兴的语境主义导向的认知行为治疗的"第三浪潮"三个阶段.其中,接纳与承诺疗法(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ACT)是认知行为治疗"第三浪潮"中最有代表性的经验性心理治疗方法之一.ACT疗法以有关人类语言和认知的关系框架理论(Relational Frame Theory,RFT)为基础,认为人类的负面情绪和心理问题主要来源于语言/认知与人们生活环境交互作用过程中产生的心理不灵活性,表现为经验性回避、认知融合,概念化的过去与恐惧化的将来,对概念化自我的依赖,缺乏明确的价值观,不行动、冲动或逃避六大问题的心理病理模型.与该心理病理模型相对应,ACT疗法整合了"正念接纳"和"承诺改变"两大理念,通过正念、接纳、认知解离、观察的自我、价值观确立、承诺行动等核心过程,帮助来访者提高心理灵活性,调动和汇聚能量,朝向目标迈进,投入到有价值的现实生活中.本文对心理病理模型和ACT疗法的理论基础进行了详细的阐释,介绍了聚焦于ACT六大核心过程的治疗技术,并将其与传统认知行为疗法(Cognitive and Behavioral Therapy,CBT)进行了比较.最后,对ACT疗法在中国本土背景下的适用性和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Keyword: 接纳与承诺疗法 心理病理模型 适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