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微博大数据分析的家庭暴力对受害者心理影响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家庭暴力(Domestic Violence,DV)以身体暴力和精神暴力的形式不同程度地存在于世界各地的家庭之中,对于个人、家庭与社会均带来许多不良影响。本研究针对家庭暴力对于受害者人格与心理健康的影响进行研究。不同于传统的量表测量方式,我们以社交网络平台为自然实验的载体,利用基于微博大数据的心理计算模型对于微博用户首次报告遭遇家庭暴力前后的人格、抑郁水平、自杀意念、心理幸福感及生活满意度进行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