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广告诉求方式对酒驾态度的影响——认知需要和情感需要的调节作用

其他题名: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摘要

本研究以精细加工可能性模型和基于内容的匹配效应为理论框架,以反酒驾交通安全公益广告为切入点,探讨交通安全广告的诉求方式对广告说服效果(酒驾态度)的影响,以及认知需要和情感需要在广告说服过程中的调节作用。154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了本研究。研究采用实验和问卷相结合的方法,自变量为广告诉求方式(恐惧诉求,理性诉求),调节变量为个体的认知需要(与理性诉求匹配)和情感需要(与恐惧诉求匹配),因变量是被试观

关键词: 交通安全广告 广告诉求 认知需要 情感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