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0年中国心理学研究态势的文献计量分析

摘要

利用Thomson Data Analyzer和SPSS等分析工具,对SCIE和SSCI数据库中心理学研究相关文献进行统计分析,并从研究规模和论文质量等方面对中日两国进行比较。结果发现:中国心理学研究规模在这10年间呈跳跃式增长,但相比其他学科,作为一级学科的心理学在中国依旧属于小学科,且研究水平亟待提高;认为中国大陆心理学研究机构需要只有更多地走出去,与国际机构开展合作和交流,才能提高论文的影响力。

关键词: 心理学 心文献计量 研究态势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