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医护人员职业倦怠与家庭工作增益及职业认同的关系

其他题名: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job burnout among psychiatric medical workers, family-work facilitation, and professional identity

摘要

目的探讨精神科医护人员职业倦态与家庭工作增益及职业认同的关系。方法对269名精神科医护人员采用工作家庭平衡问卷、职业认同问卷和职业倦怠问卷进行调查。结果精神科医护人员职业倦怠总分(3.36±0.89)分,家庭工作增益得分(3.71±0.76)分;精神科医护人员家庭工作增益、职业认同与职业倦怠呈负相关(P<0.05,P<0.01);职业认同在家庭工作增益和职业倦怠的关系中起部分调节作用。结论精神科医护人员家庭工作增益处于较积极水平,职业认同可部分调节家庭工作增益对职业倦怠的保护作用,医院管理者可采取积极措施缓解精神科医护人员的职业倦怠,促进医疗护理质量的提高。

关键词: 精神科 医护工作者 家庭工作增益 职业认同 职业倦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