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领工人工作塑造行为与心理健康基于JDR模型的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随着经济飞速发展,员工心理健康越来越得到关注。蓝领工人是以体力劳动为主的工资收入者,工作刻板单调,工作环境和劳动强度都不容乐观,易导致负面情绪,其心理健康较为突出。有研究表明一线工人中可能抑郁和肯定抑郁的比例共达到22.7%。抑郁不仅给员工带来巨大的身心负担,造成绩效下降,也会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工作塑造则从个人工作自我再设计的角度为员工心理健康的自我干预、改善提供了新方式。工作塑造是指员工在工作

Keyword: 工作塑造 工作要求-资源模型 工作投入 工作倦怠 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