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脑结构和功能个体差异及其认知关联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大量横断和纵向行为学研究结果表明认知年老化过程的同时个体差异随之增大。基于磁共振成像等神经影像学的研究认为,老年群体个体间认知老化的差异与脑处理机制的差异有关。目前对老年人的个体差异研究多主要从认知和行为表现的个体差异出发,比较不同认知状态群体其脑处理机制的差异。但是一个基础的问题即老年人大脑本身个体差异的分布情况以及在何种程度上与认知表现的个体差异存在关联仍不清楚。本研究以101位社区健康老人为

Keyword: 认知老化 个体差异 灰质体积 功能连接 灰质体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