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语临场加工中重读如何影响工作记忆中的语义表征ERP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对于重读影响口语理解的内部机制存在两种解释:重读传达语义信息、有利于语篇实体的信息状态的识别;重读会影响记忆表征。本研究ERP技术利用考察,在口语自然的临场加工过程中,重读如何影响工作记忆中的语义表征:重读的这一作用如何受言语信号的工作记忆负担的影响。本研究以口语句子(汉语)为材料。句子中包含两个关键词:名词1和名词2。在句子理解过程中,当听者听到名词2时,需要从句子语境中提取名词1来进行整合;E

Keyword: 事件相电位 重读 工作记忆表证 口语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