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情绪面孔统计概要表征能力研究社会情绪选择理论视角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社会情绪选择理论认为,老年人对于积极情绪相关的刺激更为偏好的原因,是他们对未来生命时间有限的知觉。这一理论很好地解释了老年人在一系列认知任务实验中,对积极情绪刺激的反应优于对消极情绪刺激的反应的现象。本研究将社会情绪选择理论延伸到统计概要表征任务中,探讨老年人在情绪面孔统计概要表征中,是否同样出现积极情绪信息偏好效应,以及其与年轻人的统计概要表征能力的差异,并探索生命时间有限的知觉控制是否使年轻人

Keyword: 社会情绪选择理论 统计概要表征 情绪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