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距离、社会经济地位与流动儿童心理健康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环境改变对流动儿童的心理健康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跨文化适应理论认为生活变化、社会支持和文化距离是影响跨文化适应的重要外部因素,流动距离能够从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儿童可获得社会支持的资源状况和地域之间文化距离的大小。本文以北京市的16368名四年级至九年级流动儿童作为研究对象,探讨不同的流动距离、社会经济地位与流动儿童心理健康的关系。研究对象来自全国28个省份,流动距离界定为流动儿童家乡所在省份的省会城

Keyword: 心理健康 流动儿童 流动距离 社会经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