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的应付研究与干预展望

Abstract

慢性病的全称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是对一类起病隐匿、病因复杂、病程长且不能自行好转和完全治愈的疾病的概括性总称。慢性病为患者和家庭带来的长期痛苦和生存状态的变化,是一种特殊的应激情境,应付过程对慢性病所引发的应激源具有缓冲效应。恰当的应付方式与策略与积极的健康功能结果、心理健康水平及生活质量关系密切。近二十年来,慢性病的应付及其在患者心理调适过程中的作用一直是健康心理学领域长盛不衰的一个主题。日益增

Keyword: 慢性病 应付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