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独生和非独生儿童的利他行为发展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独生子女的合作和利他行为受到社会日益关注。由于中国城市目前独生儿童占多数,本研究选取农村独生与非独生儿童为研究对象,考察了独生与非独生幼儿在利他行为方面是否存在差异以及儿童对不同社会距离对象的利他行为是否存在差异。本研究对960名4岁的农村幼儿园儿童进行了两年的追踪测查,其中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的比例分别是48.5%和51.5%。测量任务是经典博弈游戏的范式,根据社会距离的不同将实验分为陌生人接受

Keyword: 儿童 独生子女 博弈游戏 利他行为 社会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