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员工心理灵活性与D型人格关系研究

摘要

目的探索心理灵活性与D型人格二者之间的关系。方法通过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在某体检中心从两家大型企业集团体检人群中抽取400人作为被试人群,采用接纳与行动问卷AAQ-Ⅱ(the acceptance and action questionnaire,AAQ—Ⅱ)、D型人格问卷(type Dpersionality,Ds-14)进行测试。结果D型人格组AAQ—Ⅱ得分最高,其次为消极情感组、社交抑制组,无消极情感无社交抑制组得分最低;各组两两比较AAQ-Ⅱ得分,D型人格组与社交抑制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无消极情感无社交抑制组分别与D型人格组、消极情感组、社交抑制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AAQ-Ⅱ总分与D型人格NA及SI总分均呈正相关;NA总分及SI总分均进入对AAQ.Ⅱ的回归方程。结论心理灵活性和D型人格相关;企业员工中D型人格的人心理灵活性最差;消极情感倾向、社交抑制倾向越明显则心理灵活性越差、心理越僵化,其中消极情感倾向的人比社交抑制倾向的人心理灵活性更差。

关键词: 心理灵活性 D型人格 企业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