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刺激类型与工作记忆负荷对冲突控制的影响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冲突控制是指在冲突或竞争的情景中,个体协调思想、行动与内在目标之间关系的一种能力。研究发现当启动刺激与目标冲突时,会诱发内隐的错误反应倾向,导致反应时延长(Dehaene et al.,1998);并且,对先前试次冲突的觉察,会使后续的控制行为效果得到改善,发生冲突后适应现象(Botvinick et al.,2001)。尽管传统观点认为,冲突控制仅发生在意识水平,但也有研究证明冲突控制可以发生在

Keyword: 工作记忆 阈下冲突控制 阈上冲突控制 冲突后适应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