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锌矿区居民风险知觉的心理台风眼效应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环境污染对人体机能的损伤已众所周知,但是令环境工作者常常困惑的是公众的健康行为往往与现实中的环境污染状况不相一致。因此,本研究将从心理学的视角出发,以湘西凤凰县为例,通过对220名矿区居民的调查,探究了环境风险认知与公众健康行为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首先,入户调查显示,个体在风险知觉上表现出明显的心理台风眼效应,随着采矿卷入度的提高(矿主/矿工/矿工家属/普通村民),个体的风险知觉显著下降;其

Keyword: 铅锌矿 风险知觉 心理台风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