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额叶认知灵活性的分子机理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前额叶依赖的认知灵活性代表了个体适应动态环境变化的高级脑功能。应激及应激相关情绪疾病普遍伴随前额叶认知灵活性损害。研究前额叶认知灵活性及其障碍的神经基础是揭示情绪疾病易感性和发生机制过程中重要的环节。本研究建立了拟人类威斯康辛卡片分类测试的啮齿类动物认知灵活性检测模型——注意定势转移任务(Attentional Setshifting Task,AST),并比较了不同种系大鼠在注意定势转移任务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