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的趋避指向对时空隐喻理解中时间运动视角选择的影响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时间是相对抽象的概念,常常需要借用具体的空间概念来表征和理解。这种借用空间概念描述时间概念的语言现象简称为"时空隐喻"。时空隐喻系统中存在两种时间运动视角:自我动与时间动(Clark,1973;Lakoff&Johnson,1980)。已有研究发现事件的情绪效价会影响人们的时间运动视角选择,正性事件会促使更多人选择自我动的视角,而负性事件则相反(Margolies&Crawford,2008)。但

Keyword: 情绪 趋避动机 我动 时间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