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因素对项目表述效应的影响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在一些由正向表述和反向表述项目构成的心理和社会量表中,用因素分析的方法进行结构效度验证时会出现正向表述项目和反向表述项目分离的现象,研究者称之为"项目的表述效应"。有研究表明项目表述效应的出现主要和反向表述因子有关,也有研究者就此提出了此效应与一些人格因素的关系。本研究选择了自尊、社会赞许性、行为抑制/行为激活、负性评价恐惧等几个人格特质量表,利用焦虑控制问卷(王淑娟,张建新,2009)来考查人格

Keyword: 项目表述效应 人格因素 焦虑控制问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