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年老化的特点及其延缓

其他题名: 全国老年心理健康与精神疾病预防高峰论坛论文集

摘要

本文首先介绍认知年老化过程中流体智力下降,晶体智力保留的整体特点。接着从感知觉能力、加工速度、工作记忆、抑制功能、长时记忆和推理能力方面描述了流体智力是如何随年龄增长而逐渐衰退的,以及测量各项认知功能的相应工具。并以"脚手架理论"解释了认知老化的脑神经机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老年人认知功能的下降是可以延缓的,并详述了相应的延缓方法:包括参加身体锻炼、认知活动和认知训练。

关键词: 认知功能 年老化 晶体智力 流体智力 认知可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