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获得情绪面孔的平均表征:情绪和图像的作用?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当面对一组相似的物体(如不同大小的圆)时,除了个体特征,我们也能提取这些物体的整体特征(如平均大小)。这种整体表征不仅发生于低水平特征维度,也发生在复杂的情绪面孔加工中。前人研究发现当面孔倒置或打乱时,平均情绪的辨别成绩要差于正立面孔,因而认为情绪的平均表征和图像特征的整体加工是分离的(Haberman & Whitney,2009)。然而,低水平的图像特征在多情绪面孔整体表征中的作用仍然不清楚。

Keyword: 面孔知觉 整体表征 情绪加工 图像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