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田疗法对住院抑郁症患者的疗效研究

摘要

森田疗法自创立以来,经几十年来的不断发展完善,已成为一种国际公认的有效实用的心理疗法,不仅限于治疗神经症,而适应症在不断扩大,例如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失眠症等等,都得到治疗效果。而近几年来国内森田疗法用于抑郁症的报道多限于对康复期患者和门诊患者治疗作用的探讨。本研究旨在通过对急性期住院抑郁症患者实施森田疗法合并药物治疗与单用药物治疗进行对照研究,探讨森田疗法对抑郁症患者缓解症状、改善应对方式和提高生活质量方面的影响。

关键词: 住院抑郁症患者 森田疗法 治疗效果 药物治疗 精神分裂症 心理疗法 治疗作用 门诊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