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运动的视知觉加工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人类具有很强的识别生物体运动信息的能力,甚至当运动信息仅仅是由附着在头部和一些重要关节上的光点的运动组成时,观察者对该信息检测和编码的优势依然存在。光点生物运动信息不仅包含整体结构信息(如整体形状),而且具有局部运动信息(如各个点的运动轨迹)。以往的研究主要强调整体形状信息在生物运动知觉加工中的作用。我们最近的研究表明去除了整体结构信息的局部生物运动仍然具有加工优势,不仅可以诱发空间搜索不对称效应

Keyword: 视知觉 生物运动 倒置效应 整体结构 局部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