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价值观代际传递和父母与成年子女关系的跨文化研究

其他题名: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摘要

本报告介绍从2003年开始的亚、欧13国跨文化生育价值观及代际变化研究(同时也是200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城乡人口及对中国目前和未来社会发展潜在影响的心理学研究》)的近期进展。个体的生育动机决定着生育行为和教育后代的目标,一个国家的主导生育价值观决定着其人口增长速度和国民素质发展。本研究通过问卷访谈,调查三代人(祖母、已有子女的女儿和青少年子女)之间在生育和养育后代心理需要的变化以及有关人口

关键词: 生育价值观 代际传递 青少年发展 跨文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