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大细胞通路与汉字阅读发展关系的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心理学院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读起始于对文字信息的视觉编码,视觉大细胞通路(visual magnocellular stream,以下简称M通路)是人类主要的视觉传导通路之一,其主要包括两种特性:高时间分辨性和低空间频率敏感性。已有研究(特别是发展性阅读障碍的研究)表明,M通路与阅读发展联系紧密。以往相关的研究大多是在拼音文字背景下,由于汉字字形结构复杂,视觉分析在汉字阅读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所以探究M通路功能与汉字阅读发展

Keyword: 视觉大细胞通路 汉字阅读发展 时间分辨性 空间频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