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鼩的抑郁症行为模型的创建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创制理想的动物模型是突破抑郁症研究的技术难点之一。来自进化研究的证据提示,树鼩属灵长类近缘的一种小型动物,其额叶皮层和海马等比啮齿类动物更为发达,且具有和人类更相似的应激系统,因而可能成为创制精神疾病行为模型的较佳选择。研究采用社会挫败和慢性不可预见性温和应激(CUMS)两种刺激方式创建树鼩抑郁症模型,采用糖水偏爱分数、累进比率糖水饮用动机、体重等的变化衡量动物的抑郁状态。结果发现,1)经历2周的

Keyword: 抑郁症 树鼩 社会挫败 慢性不可预见性温和应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