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反刍在正念与抑郁间的中介效应检验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目的:思维反刍(rumination)指个体把注意力集中在抑郁症状以及这些症状所蕴含的行为和想法,包含了反复思虑症状、抑郁的可能原因及抑郁可能引起的后果。Nolen-Hoeksema认为,思维反刍可能是抑郁发作的重要易感因素。沉思反应量表可以用来测量思维反刍,总分越高,思维反刍程度越高。正念(mindfulness)是指对当下的注意和觉知,强调对经验的开放和接纳,在认知行为疗法的第三浪潮中得到普遍

Keyword: 思维反刍 正念 中介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