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异子检测模式对注意捕获的影响知觉负荷的调节作用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注意捕获,是指新异刺激不受当前任务的制约而吸引注意的现象,它为研究视觉搜索中注意控制机制提供了一个好的切入点。注意捕获相关研究中一个主要的争论是注意捕获到底是刺激驱动的,还是目标驱动的。以Theeuwes为代表的研究者认为,特异子之所以能够捕获注意,主要是由刺激的显著性(saliency)决定的,这个过程完全不受自上而下过程的控制,是刺激驱动的。而以Folk为代表的研究者认为注意捕获始终受到自上而

Keyword: 注意捕获 知觉负荷 搜索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