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现刺激对眼动的捕捉效应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以往研究发现,突然出现的刺激(abrupt onsets)对于注意和眼动均有捕捉效应(Theeuwes,1994;Yantis & Jonides,1984,1990)。然而,这种捕捉效应究竟是新位置的明度变化还是新客体本身特异性造成,以往研究并没有得到一致的结论。本研究通过追踪被试的眼动轨迹和注视点来探索这种突现刺激对于眼动的捕捉是否主要源于明度变化。为此,我们在传统的刺激突现实验范式的占位刺激

Keyword: 突现刺激 注意 眼动 眼动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