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本阅读中词汇可预测性对注意调控的影响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阅读文本时,读者对文本中的语义内容进行加工和整合。近年来研究发现,该过程受注意等基本认知过程的影响,当采用强调词"是"等语言学线索来标记目标信息(如,"听说是小明买了快餐")时,读者对目标信息("小明")的加工速度变快,这表明目标信息得到了更多注意,从而其加工效率更高。本研究关注这种注意分配机制是否受到词汇可预测性的影响。我们采用两种不同的方式操控了词汇可预测性。实验一中,可预测性(高可预测性vs

Keyword: 文本阅读 注意分配 可预测性 期待违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