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对话与人类福祉宗教文化心理学的视角

其他题名: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摘要

在科学心理学创始人冯特看来,民族和宗教心理是人类行为的基本向度,是人类文明进程的重要形态;同时,弗洛伊德、涂尔干等人从个体、社会功能层面对宗教与心理健康、社会和谐的关系提出了许多开创性的思想。这些早期的工作,引发了国内、外众多心理学者深入而广泛的探讨。在这个专题中,来自五个研究机构的学术团队将报告他们的最新研究。中国科学院的韩布新博士将从理论层面介绍中国宗教心理学的最新进展,回顾宗教信仰与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