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极情绪下更易于集中注意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以往研究发现情绪可以影响人们的注意,但其结果和理论解释不甚一致。本文采用Flanker任务,以积极或者消极情绪的面孔线条图(即笑脸和哭脸)作为刺激材料,中央面孔两侧的Flanker面孔的效价与其或一致,或不一致,或为中性,被试的任务是判断中央面孔的效价并进行按键反应。实验采用2 Flanker刺激数目(2或4)×2目标刺激效价(积极或消极)×3 Flanker刺激类型(与目标效价一致、相反或中性)

Keyword: 情绪 注意 Flanker范式 解释水平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