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表情识别的背景效价效应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微表情是一种呈现时间非常短的、很难被人察觉的、带有一定情绪意义的细微表情,常常表达被压抑和隐藏的情绪情感。微表情是一种白发的表情,往往伴随谎言的出现,对这种短暂表情的识别有助于了解人们的真实情感。普通表情的识别研究发现,不同的背景效价对表情识别具有不同的影响,然而这种效应是否在微表情的识别过程中依然存在?本研究主要关注在微表情识别过程中背景效价对其产生的影响。鉴于微表情产生的特点,开始、峰值、停止

Keyword: 微表情 识别 背景 效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