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动物光纤内窥镜成像技术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正>近来对大脑疾病的研究越来越关注于动物活体水平上神经环路的结构和活动的细节。在小动物神经系统成像领域目前应用较多的是双光子显微镜结合荧光成像的技术,但是成像深度已经无法满足研究者的需要。小动物光纤内窥镜成像技术是一种近年来刚刚发展成熟的,基于光纤束探头的激光共聚焦内窥镜成像技术,可以检测啮齿类动物任意深度的脑区。在此我们将介绍该技术的产生、原理、仪器设备的组成和应用范围。并以该技术在心理疾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