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微信运动使用对健康行为的影响基于计划行为理论分析
张铮1; 于伯坤1; 李府桂2,3; 王可欣1; 周明洁2,3
心理所单位排序2
摘要

个体运动行为的数据化与社交化对健康行为是否会产生促进作用是健康传播研究领域面临的一个新的议题,特别是传播活动对于真实健康行为的影响及其效果,成为健康传播研究最新的有广阔前景的方向。“微信运动”恰好是个体运动数据化与社交化的典型代表。本文从计划行为理论出发,探究人们对微信运动使用的态度、主观规范以及知觉行为控制对运动意愿与实际行走步数间的关系,并进一步考察个体运动意愿是否在态度、主观规范、知觉行为控制与实际行走步数之间起到一定的中介作用。研究结果显示,当个体对使用微信运动的态度越积极、主观规范程度越高、知觉行为控制越强,其运动意愿越强烈,每天实际行走的步数越多;并且,意愿在运动行为与其他三个变量之间起到中介作用。研究结果揭示了个体运动的数据化与社交化对健康行为影响的积极作用,并为如何促进个体的健康行为提供了相应指导。

关键词计划行为理论 微信运动 中介效应 主观规范 社会支持
2017
语种中文
DOI10.15897/j.cnki.cn51-1046/g2.2017.06.010
发表期刊新闻界
ISSN1007-2438
期号6页码:60-67
收录类别CSSCI
资助机构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303129) ; 北京市高校“青年英才计划”支持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5472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2.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心理所)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铮,于伯坤,李府桂,等. 微信运动使用对健康行为的影响基于计划行为理论分析[J]. 新闻界,2017(6):60-67.
APA 张铮,于伯坤,李府桂,王可欣,&周明洁.(2017).微信运动使用对健康行为的影响基于计划行为理论分析.新闻界(6),60-67.
MLA 张铮,et al."微信运动使用对健康行为的影响基于计划行为理论分析".新闻界 .6(2017):60-6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微信运动使用对健康行为的影响_基于计划行(1308KB)期刊论文出版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铮]的文章
[于伯坤]的文章
[李府桂]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铮]的文章
[于伯坤]的文章
[李府桂]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铮]的文章
[于伯坤]的文章
[李府桂]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