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焦虑量表编制及其信效度检验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随着互联网发展,信息以爆炸式的方式增长。信息的快速增长一方面扩展了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另一方面,当信息超过个人的承受能力时,也会导致厌烦和心理焦虑的情况。信息带给人的焦虑有很多情况,不同的媒介使用都会产生不同的焦虑。沃尔曼定义的信息焦虑概念中,主要关注信息数量过多、信息搜索不当等方面。而现有的信息焦虑量表主要关注中信息使用过程中技术层面的焦虑,如图书馆焦虑,计算机焦虑和信息检索焦虑,多从改善信息服

Keyword: 海量信息 信息焦虑 心理感受 行为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