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结构调控句法加工来自脑电实验的证据

其他题名: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摘要

信息结构通过标记重要信息来促进言语交流。已有研究表明,信息结构能够调控语义加工的深度。本研究采用脑电技术考察了信息结构是否对句法加工产生相似的影响。针对荷兰语,我们采用问答句对的方式来标记信息结构,使得答句中的某一词语为焦点或者非焦点信息;同时,我们对焦点或者非焦点信息的句法合理性进行了操控。因此,微小的句法违反(数的一致性违反)或者明显的句法违反(短语结构违反)发生在焦点或者非焦点位置。结果表明

关键词: 信息结构 句法加工 脑电 P600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