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前儿童汉字正字法意识的发展研究

其他题名: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摘要

本研究采用三个测验考察学龄前儿童正字法意识的发展情况。选择某中等城市一所无正式识字教育的普通幼儿园4岁、5岁、6岁三个年龄段的儿童各31、37、34名。实验一使用汉语、韩语和日语作为实验材料测查学龄前儿童的汉字特异性意识;实验二选用上下结构和左右结构的形声字,分为真字、假字和非字三组,考察学龄前儿童的部件位置意识;实验三将汉字分为四个象限,将每个象限的部件作缺失、旋转、替换操作,探究儿童在汉字不同

关键词: 学龄前 正字法意识 汉字特异性 位置意识 单部件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