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色影响认知加工的心理机制

其他题名: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摘要

有关颜色影响认知加工的心理机制,目前还存在争议。Mehta和Zhu(2009,Science)认为,颜色通过激发不同的动机来影响认知加工的绩效。具体而言,红色常与危险、错误相关,会激发回避动机,从而提高需要集中注意的任务的绩效;相反,蓝色常与开放、和平相连,会引起趋向动机,从而提高创造性任务的成绩。不过,也有研究者认为,颜色通过激发不同的情绪进而影响认知任务。而且,由于在中西方文化中,相同颜色可能

关键词: 颜色 情绪 动机 认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