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致性对场景短时记忆的影响

其他题名: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摘要

场景一致性指物体出现在某种情境中的可能性。一致的场景符合我们的先验知识(如鸟在天上飞),而不一致的场景很少出现在现实生活中(如鸟在海底飞)。行为学和眼动研究发现,场景一致性影响注意定向和知觉加工:与背景不一致的物体更早的吸引注视,但对它的辨别却慢于与背景一致的物体。本研究采用掩蔽的变化检验范式,探索一致性是否会影响对场景的短时记忆。结果发现,相比于任务过程中场景一致性保持不变的变化,一致性发生改变

关键词: 场景一致性 情境 背景 前景物体 短时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