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医学生参与社区老年人慢性病管理志愿服务的可行性
杨秀木1; 齐玉龙; 申正付2; 韩布新3; 孟贝1
通讯作者邮箱hanbx@psych.ac.cn
心理所单位排序3
摘要

目的调查医学生对提供社区志愿服务的行为和态度、社区老年慢性病人对志愿服务的需求、态度,分析医学生参与社区老年人慢性病管理志愿服务的可行性。方法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抽取蚌埠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和护理学专业在校大学生800名,随机抽样抽取蚌埠市禹会区和淮上区老年慢性病人160名,使用自编志愿服务问卷进行调查。结果医学生中603人(75.38%)曾参加过志愿活动,271人(33.87%)正在提供志愿服务,692人(86.50%)未来2个月打算参加志愿服务,567人(70.88%)认为未来2个月肯定会参加社区志愿活动。118名(73.75%)老年慢性病人希望社区系统开展志愿服务。在志愿场所、志愿频率、志愿时间、志愿服务内容的选择方面二者具有高度一致性。结论医学生参与社区老年人慢性病管理志愿服务具有知识、技能等的优势,可行性高。建立政府、社区、医学院校的志愿服务联动机制是提升老年人慢性病管理绩效的有效策略之一。

关键词慢性病 医学生 志愿服务
2015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老年学杂志
ISSN1005-9202
卷号35期号:8页码:2221-2223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5409386
资助机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12YJAZH111) ; 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201310367010) ; 安徽省科技厅软科学研究重点项目(1402052051) ; 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SK2013A111&SK2013A112 ; ) ; 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AH201310367010)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5510
专题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韩布新
作者单位1.蚌埠医学院护理学系
2.蚌埠医学院思政部
3.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秀木,齐玉龙,申正付,等. 医学生参与社区老年人慢性病管理志愿服务的可行性[J]. 中国老年学杂志,2015,35(8):2221-2223.
APA 杨秀木,齐玉龙,申正付,韩布新,&孟贝.(2015).医学生参与社区老年人慢性病管理志愿服务的可行性.中国老年学杂志,35(8),2221-2223.
MLA 杨秀木,et al."医学生参与社区老年人慢性病管理志愿服务的可行性".中国老年学杂志 35.8(2015):2221-22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医学生参与社区老年人慢性病管理志愿服务的(422KB)期刊论文出版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秀木]的文章
[齐玉龙]的文章
[申正付]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秀木]的文章
[齐玉龙]的文章
[申正付]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秀木]的文章
[齐玉龙]的文章
[申正付]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