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汉语为母语失歌症者对音乐音高的加工

其他题名: 中国音乐家协会音乐心理学学会会议论文集

摘要

在调性音乐中,对音高的知觉直接影响着个体对调性音乐的创作、表演以及欣赏活动。先天性失歌症(Congenital amusia,简称失歌症)是一种对音乐音高变化的加工障碍。无法识别音乐音高细微变化是失歌症音高障碍的核心。已有研究表明,声调语言背景对个体音乐音高的加工具有积极影响。然而,我们在前期研究中发现,以汉语为母语的失歌症者在加工旋律轮廓存在障碍。该结果暗示,声调语言背景似乎不能弥补失歌症的音高

关键词: 先天失歌症 细微音高分辨 障碍 提高 声调语言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