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音乐和语言都是人类有意识活动的产物,对人类社会的生存具有独特的意义。由于音乐和语言存在一些相似的构成要素和组织原则,因此,许多学者关注于音乐和语言加工的异同点。一种观点认为音乐和语言并不享有相同的认知和神经加工机制,因为二者存在许多差异,比如,音乐不具有语言的语义性;同样地,调性音乐的音高组织原则在语言中也不存在;等等。另一种观点认为,尽管音乐和语言采用不同的表征,但大量的认知和神经科学研究结果表

Keyword: 音乐 语言 音高 汉语背景 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