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性思维对空中交通管制员冲突化解决策的影响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空中交通管制员在面对潜在冲突时,需要决定是否干预,这项决策对航空安全和效率至关重要。前人研究发现诸多任务水平因素(如最小间隔,交汇角度,交汇时间等)会影响这一决策过程,但仍存在大量尚未得到充分解释的个体间变异。本研究提出,更具整体思维倾向的个体,会在航空管理这个复杂系统中,预期到更多的不确定性,知觉到更高的风险,从而更有可能做出预防性干预的决策。为了验证有关假设,我们招募了42名职业管制员参与研究

Keyword: 空中交通管制 冲突解决 整体性思维风格 决策 工作负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