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大”健康观的讨论

其他题名: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摘要

关于"健康"的认识和理解,影响着对健康的测量、评估、干预及社会资源保障规划。当前中国社会对健康有很多种定义,关于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是同一概念(英文皆译为Mental Health)、还是尚不清楚它们边界范围的不同概念,也存有不少的争论。但我们认识的总体发展趋势是,传统生物-医学模式虽然还起主导作用,但已然开始了向"生物-心理-社会-文化-环境"的大健康模式的转变。因此,我们所面对的理论挑战便是: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