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篇话题结构对语义加工的影响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本研究通过自控速动窗的实验范式,考察语篇中话题结构对语义加工过程的影响。在实验1中,被试阅读语篇并回答一个语篇理解问答题。语篇中第二个小句为关键句,与前一小句的关系可能是话题转换或话题延续。实验结果发现,相对于话题延续,话题转换条件下关键句的加工时间更长。在实验2中,要求被试阅读语篇并完成词汇再认任务,结果发现,话题结构的效应消失。实验结果证实了语篇理解中话题结构的效应,同时,也提供证据表明这种话

Keyword: 语篇 话题结构 自控速动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