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篇阅读中语篇结构的作用及其认知神经机制

Alternative Title: 清华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筹)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在语篇阅读理解的过程中,读者会建立关于语篇内容的心理表征,而语篇的结构对于语篇心理表征的构建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通过一系列的脑电研究,我们考察了语篇的结构(话题结构,语篇中句子数)对语篇阅读中情绪和语义信息加工的影响。在研究一中,我们操纵了语篇的话题结构(话题转换或话题延续),考察其对情绪信息更新的影响。结果发现在话题转换的情况下,情绪更新诱发了一个P600效应,而在话题延续的情况下没有。这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