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刻板印象的内容及其影响因素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刻板印象是人们有关某一群体成员的相对固定的观念或期望所构成的认知结构以及特定的社会认知图式,它对人们的社会认知和行为有着重要的指导性作用。以往刻板印象研究只局限于对群体的描述。政府刻板印象指人们对政府机构及其成员所持有的概括的、固有的观念,在某种程度上说是不同于先前刻板印象的新概念。那么在中国,民众对政府的刻板印象包含哪些内容?影响民众对政府刻板印象的因素又有哪些?本研究旨在提出政府刻板印象的概念

Keyword: 政府刻板印象 信息渠道 生活满意度 社会公平